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

許多老師開始進行線上遠距教學的操作。

 

但學生遠距觀看教學後的操作呢?

老師指派了檔案給學生下載回家,

如何回收學生完成的作業

或是學生要上傳操作課程的照片或是實作檔案給老師呢?

 

其實網路上可以Google到許多方式讓學生上傳檔案給老師,

但在小學校園裡,

需要額外考慮的因素還有:

1.學生的基礎電腦操作能力

2.學生沒有網路帳號

 

所以我找了3個學生不需要帳號即可上傳檔案給老師的方式:

1.使用Drive Uploader。(操作與設定十分簡單,但無法分辨哪位學生上傳檔案)

2.使用Google Apps Script。(操作與設定有點難度,會自動建立每位學生的資料夾)

2種方式都有其優缺點,

老師可以都試著操作看看喔~

 

 

1.Drive Uploader十分簡單,但其缺點是免費版製作出來的檔案上傳網址連結僅有3天有效期限。如果超過3天期限,其實老師只要再登入一次Drive Uploader就可以再設定新的3天期限,這部分在文章最後面會教老師設定。

 

2.老師要先登入自己的Google雲端硬碟。開啟『Google網頁』,點選右邊『功能表』中的『雲端硬碟』功能,輸入自己的『電子郵件帳號』與『密碼』。

 

3開啟『Drive Uploader網頁』,點選『Create An Uploader』。因為要將檔案存入你的雲端硬碟,所以必須獲得妳的『授權』,『點選你自己的帳戶』,然後按『允許』。

 

4.請點選『Create』,『Title欄位輸入標題』(請務必輸入老師你自己的名字,方便學生確認)。第二區的『姓名與E-mail通知』建議請取消勾選(如果不取消勾選,除非學生有能力輸入E-mail,否則將會無法上傳檔案),通知則是當學生上傳檔案時,老師會收到一封郵件通知。接著請點選『Advanced settings』進入進階設定。

 

5.系統預設會在你的『雲端硬碟根目錄』建立一個『DriveUploader資料夾』,並將上傳的檔案放入DriveUploader資料夾裡面。如果你希望上傳的檔案放在事先建立好的特定資料夾之中,那麼請點選『SELECT』,再選擇『事先建立好的目錄』即可。

 

6.接下來選擇『一次只上傳一個檔案或可以上傳多個檔案』,要不要『每次上傳就建立一個以時間為名的資料夾』,要不要『限定上傳的檔案類型』。如果老師沒有特定需求,不需要修改任何設定,直接按『SAVE』即可。

 

7.最後就會看到學生可以『上傳檔案的網址』了,按一下『Copy Link』就能複製網址。接著將『網址傳送給學生』,或是『貼在班級公布欄』中也可以。

 

8.這就是學生看到的畫面,學生點選藍色的『Select Files From Your Computer』,『找到電腦中要上傳給老師的檔案』,按『開啟』,等待檔案上傳。

 

9.老師開啟自己的雲端硬碟,裡面有一個『DriveUploader資料夾』,點選進入之後就會看到『學生上傳的檔案』了。老師發現問題點了嗎?老師看不出來這個檔案是哪位學生傳送的,所以如果老師要使用Drive Uploader,建議要事先告訴學生:檔案名稱中必須包含學生的姓名,以免老師不知道檔案是誰上傳的

 

10.如果超過了3天期限,這個上傳網址就失效了怎麼辦,難道又要重新做一次嗎?其實不用喔,先打開『Drive Uploader網站』,點選右上角的『SIGN IN』進行登入,然後就會看到『My uploaders頁面』。『Active until』後面就是學生上傳檔案網頁的有效期限,如果過期了怎麼辦?按一下後面的『now + 3 days』即可,你會看到Active until有效期限變成『現在開始算3天』了~如果老師想要變更前面文章中的其他設定,按一下『Edit』就能修改了喔。

 

 

 

 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