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i 常用指令

vi 共分為三種模式,分別是『一般模式』、『編輯模式』與『命令模式』三種。

常用指令列表

一般模式

移動游標

h 或向左方向鍵 游標向左移動一個字元
j 或向下方向鍵 游標向下移動一個字元
k 或向上方向鍵 游標向上移動一個字元
l 或向右方向鍵 游標向右移動一個字元
Ctrl>+f 螢幕『向前』移動一頁
Ctrl+b 螢幕『向後』移動一頁
Ctrl+d 螢幕『向前』移動半頁
Ctrl+u 螢幕『向後』移動半頁
+ 游標移動到非空白字元的下一行
游標移動到非空白字元的上一行
n<space> [lt]按下數字後再按空白鍵,游標會向右移動這一行的 n 個字元。 例如 20<space> 則游標會向後面移動 20 個字元距離。
0 數字『 0 』,移動到這一行的最前面字元處。
$ 移動到這一行的最後面字元處
H 游標移動到這個螢幕的最上方那一行
M 游標移動到這個螢幕的中央那一行
L 游標移動到這個螢幕的最下方那一行
G 游標移動到這個檔案的最後一行
nG [lt]游標移動到這個檔案的第n行。 例如 20G 則會移動到檔案的第20行
n<Enter> 游標向下移動n行

一般模式

搜尋與取代

/word 向游標之後尋找一個字串名稱為 word 的字串。
?word 向游標之前尋找一個字串名稱為 word 的字串。
n 重複前一個搜尋。
N 反向進行前一個搜尋動作。
:n1,n2s/word1/word2/g 在第 n1 與 n2 行之間尋找 word1 這個字串,並將該字串取代為 word2 。
:1,$s/word1/word2/gc 從第一行到最後一行尋找 word1 字串,並將該字串取代為 word2 且在取代前顯示提示字元給使用者確認是否需要取代。

一般模式

刪除、複製與貼上

x, X x 為向後刪除一個字元,X 為向前刪除一個字元
nx 向後刪除 n 個字元
dd 刪除游標所在的那一整行
ndd 刪除游標所在的向下 n 行,例如 20dd 則是刪除 20 行
d1G 刪除游標所在到第一行的所有資料
dG 刪除游標所在到最後一行的所有資料
dw 刪除一個字(delete word)。不適用於中文。
yy 複製游標所在的那一行(常用)
nyy 複製游標所在的向下 n 行,例如 20yy 則是複製 20 行
y1G 複製游標所在行到第一行的所有資料
yG 複製游標所在行到最後一行的所有資料
p, P p 為複製的資料在游標下一行貼上,P 則為貼在游標上一行。
J 將游標所在行與下一行的資料結合成同一行
u 復原前一個動作。
Ctrl+r 反復原前一個動作。
. 重做上一個動作。

編輯模式

i, I 插入:i(I) 在目前的游標所在處(所在行第一個非空白字元處)插入輸入之文字;
a, A 增加:a(A) 由目前游標所在的下一個(最後一個)字元處開始輸入:
o, O 插入新的一行:o(O) 從游標所在的下(上)一行插入新的一行;
r, R 取代:r 會取代游標所在的那一個字元;R 會一直取代游標所在的文字,直到按下 ESC 為止;
Esc 退出編輯模式,回到一般模式中。

命令模式

:w 將編輯的資料寫入硬碟檔案中
:w! 若檔案屬性為『唯讀』時,強制寫入該檔案
:q 離開 vi
:q! 若曾修改過檔案,又不想儲存,使用 ! 為強制離開不儲存檔案。
:wq 儲存後離開,若為 :wq! 則為強制儲存後離開
:e! 將檔案還原到最原始的狀態。
ZZ 若檔案沒有更動,則不儲存離開,若檔案已經經過更動,則儲存後離開。
:w [filename] 將編輯的資料儲存成另一個檔案(類似另存新檔)
:r [filename] 在編輯的資料中,讀入另一個檔案的資料。亦即將 『filename』 這個檔案內容加到游標所在行後面。
:set nu 顯示行號,設定之後,會在每一行的字首顯示該行的行號
:set nonu 與 set nu 相反,為取消行號。
:n1,n2 w [filename] 將 n1 到 n2 的內容儲存成 filename 這個檔案。
:! command 暫時離開 vi 到指令列模式下執行 command 的顯示結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