Zoom教學直播-02開啟直播

Posted by fatball on 星期一 5 月 24, 2021 Under →教學直播, ★教師資訊能力

老師完成帳號註冊之後,

接下來就是要測試直播的各項操作,

建議老師可以跟同事之間互相測試教學直播流程

一個老師當主持人負責教學

另一個老師負責當學生

這樣如果學生遇到問題,

你比較容易解答問題(因為你當過參與直播的學生)。

 

 

1.開啟Zoom程式,點選『登入』。

 

 

2.輸入『電子郵件帳號與密碼』,按『登入』。

 

 

3.點選上方的『會議』。

 

4.這裡可以看到你的個人會議室資料,點選『開始』就能開啟直播了。

 

 

5.如果你的電腦沒有攝像鏡頭,你也沒有設置帳號頭像,那麼畫面只會出現你的名字。如果你的電腦經安裝了攝像鏡頭卻沒有畫面,請點選下方的『開啟視訊』即可。

 

 

6.開啟直播後,可以點選畫面最左上角的『綠色盾牌』圖示,可以看到直播會議室的各項資料,包含『會議室ID』、『會議室密碼』等等。這這裡也可以看到,2020年新冠疫情剛爆發時,Zoom曾被質疑連結到中國的資料中心,更新之後已經改為連結美國資料中心了。

 

 

7.目前正在參加的直播人數可以從底下的『與會者』旁紅字看出。點選『與會者』按鈕,則會在右方出現『與會者視窗』。

 

 

8.與會者視窗中,可以看到所有與會者的各自狀態,包含『麥克風開啟狀態』、『視訊鏡頭開啟狀態』等等。

 

 

9.點選底下的『』,你可以更改與會者的狀態。例如:我的直播原始設定是『加入會議時靜音』,這時與會者會發現他沒有辦法開始麥克風跟你對話。這時你就必須將『加入會議時靜音』與『允許與會者自行解除靜音』這2項功能『取消勾選』。

 

 

10.如果你要將操作電腦的過程直播出來,請點選底下的『分享畫面』按鈕。

 

 

11.這時候你可以看到電腦中『已經開啟的所有視窗』,直接點選要分享的視窗即可。建議老師如果要使用電子書教學,請在直播前先將電子書畫面開啟,這樣在分享畫面時,只要直接點選電子書視窗即可。

 

 

12.這時候直播畫面就變成了正在操作的視窗,與會者的視訊鏡頭畫面則會排列在右方。視窗操作結束後,要回到視訊鏡頭時,只要點選最上方的『停止分享』即可。

 

 

13.如果想要跟與會者進行文字互動,請點選下方的『聊天』按鈕,這時在右方的與會者視窗底下會多出『聊天室分區』。

 

 

14.在右下方的欄位輸入文字,可以選擇讓所有人都看到(公開聊天訊息),或是只傳送給某一與會者(私密訊息)

 

15.當你發送聊天訊息時,與會者會在直播畫面底下看到『聊天』按鈕旁出現紅色數字,代表有多少未讀訊息。

 

 

16.要結束直播,請點選右下方的『結束』按鈕,再按『結束會議』即可。

 

17.如果你設定了『直播開始自動錄影』功能,那麼直播結束後電腦會將直播內容開始轉檔成mp4影片,方便你事後上傳影音平台(例如YouTube)進行分享。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