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面2篇文章分別是使用『檔案總管』與『瀏覽器Web介面』來備份PC中的檔案到QNAP網路磁碟中。

但人總是懶惰與健忘的,

我們一定會常常忘記檔案備份這件事,

如果可以『自動備份』那就好了,

 

所以這篇文章教老師在班級電腦中安裝Qsync同步軟體。

完成安裝與設定Qsync後,

老師像平常一樣使用班級電腦,

Qsync會將班級電腦中重要的資料夾自動同步到QNAP網路磁碟中

開始囉~

 

★再提醒老師一次★

QNAP網路磁碟只能在校內使用,所以只能在班級電腦安裝Qsync同步軟體

離開漢民校內網路是無法連結QNAP網路磁碟的,請不要在家中電腦安裝Qsync同步軟體

 

 

1.瀏覽器開啟『漢民網頁』,將畫面往下拉,點選『QNAP同步 windows版本』這個連結。

 

2.將要下載的檔案儲存在電腦『桌面』,按『存檔』。

 

3.開始『安裝Qsync軟體』,基本上都是按『OK』或『下一步』即可。安裝過程某步驟中會『關閉網路瀏覽器』,如果你的瀏覽器正在執行你的工作,請先將工作完成喔。

 

4.同步軟體安裝完成後,準備設定軟體,請依照底下圖片說明操作。

 

5.接下來請依照下圖依序輸入『QNAP網路磁碟機的ip(192.168.100.3)』、『老師的漢民校內帳號與密碼』、『勾選安全登錄(https)』、『幫班級電腦指定一個名稱』,最後按『套用』。

 

6.成功連線QNAP網路磁碟與登入了,預設同步資料夾是C磁碟:\user\Qsync資料夾,但我們通常不會將重要檔案存放在這裡,所以要進行變更喔。點選下圖的『編輯圖示』,再點選『資料夾圖示』,『選擇班級電腦中老師用來存放重要檔案的資料夾』,按『確定』,再按『套用』即可。建議老師要平時就要將班級電腦中的檔案做作好資料夾分類,選擇同步資料夾時可以選擇比較大的重要資料夾。

 

7.如果還有其他重要資料夾要同步,可以按『新增』,依照上一步驟再做一次。同步資料夾都設定完成後,按下『完成』,同步軟體馬上就開始進行同步了,同步完成後可以看到『目前使用與剩餘的磁碟空間』。

 

8.軟體顯示同步完成,如果你不放心,可以選點『從網頁查看檔案』。輸入老師的『漢民校內帳號與密碼』,按『登入』。點選左方欄位中的『Qsync資料夾』,就能看到與班級電腦中同步的內容了。

 

9.回到班級電腦中的檔案總管,發現我設定的同步資料夾出現一個『綠色的同步圖示』。資料夾內的檔案如果已經完成同步,也會有『綠色勾勾』喔。我們來測試一下,我在同步資料夾中新增一個圖片檔案,檔案前面很快就出現綠色勾勾,顯示已經同步完成。

 

10.滑鼠點選電腦畫面右下角的『顯示隱藏的圖示』,可以看到『Qsync同步軟體狀態』,顯示檔案同步狀態。

 

11.對著程式圖示『按滑鼠右鍵』,則是可以看到『最近修改的檔案』。這裡可以看到我剛剛新增的圖片檔案名稱,顯示這張圖片已經同步到QNAP網路磁碟機中。

 

12.回到剛剛我們開啟的網頁中,咦?圖片檔案沒出現啊!別擔心,這個網頁畫面是我們還沒新增圖片之前開啟的,只要按一下瀏覽器左上角的『重新整理圖示』,你就會看到我們新增的圖片檔案出現了。

 

 

★特別注意事項★

 

如果哪天老師要離開目前班級教室了,

為了避免班級電腦中設定好的同步軟體中你的帳號被新老師誤用,

請先移除Qsync同步軟體喔。

1.點選班級電腦桌面左下角的『開始』→『設定』。

2.選擇『應用程式』功能,找到『QNAP Qsync Client』,點選『解除安裝』。

 

既然稱為同步軟體,這就表示會『同時新增與刪除』班級電腦中同步資料夾與QNAP網路磁碟機中的檔案。

務必確認移除班級電腦上的Qsync同步軟體後,再刪除即將離開的班級電腦上的資料。

老師到新班級教室後,再依照本篇教學安裝Qsync同步軟體,

就能將QNAP網路磁碟機上的資料同步到新班級教室電腦中

 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