漢民QNAP網路磁碟使用教學-2.Web介面

Posted by fatball on 星期五 11 月 20, 2020 Under →實用教學, ★教師資訊能力

如果老師的班級電腦桌面上『連線網路磁碟機』捷徑圖示不見了,

或是行政老師的行政電腦桌面上沒有『連線網路磁碟機』捷徑圖示,

可以請電腦老師或維修薛先生幫忙重新建立。

當然,

老師也可以直接使用瀏覽器用Web介面來連線QNAP網路磁碟機進行操作

 

1.開啟瀏覽器之後,直接『在網址列輸入192.168.100.3』,然後『按Enter』。

 

2.當我們要開啟區域網路內的網址時,Chrome瀏覽器會『顯示安全性警告』,請點選『進階』,然後按『繼續前往192.168.100.3網站(不安全)』。

 

3.如果你使用的是Firefox瀏覽器,一樣會『顯示安全性警告』,同樣點選『進階』,然後按『接受風險並繼續』。

 

4.出現了QNAP網路磁碟機的『登入介面』,請『輸入漢民校內帳號與密碼』,然後按『登入』。

 

5.登入成功後每次都『會先出現幫助中心畫面』。如果希望以後不要再次出現這畫面,請『勾選不要再自動開啟幫助中心』,然後按『我知道了』。

 

6.這是QNAP網路磁碟機的桌面,請點選『File Station檔案總管』圖示。

 

7.在左側欄位可以看到『home』與『public』2個磁碟機。其中的home磁碟機就是老師有權限可以讀取與寫入50G磁碟空間public磁碟機是公用磁碟機,老師只能讀取無法寫入

 

8.如果老師要在home磁碟機中『新增資料夾』,請點選下圖中的『新增資料夾圖示』。

 

9.輸入『資料夾名稱』,再按『確定』即可。

 

10.若老師要『上傳電腦中已經存在的檔案或資料夾』,則點選下圖中的『上傳圖示』,選擇要上傳的是『資料夾』還是『檔案』。

 

11.這裡示範直接上傳一整個資料夾。『找到電腦中要上傳的資料夾』,按『上傳』。

 

12.系統會再進行一次確認,如果確認要上傳整個資料夾,請按『上傳』。(其實老師可以直接開啟電腦的檔案總管,找到要上傳的檔案或資料夾,直接用滑鼠拖曳進去也可以喔。)

 

13.對於上傳檔案可能會遇到相同檔名的問題,如何解決呢?一般來說,我們會希望相同檔名的檔案直接進行覆蓋更新,那麼當底下視窗出現時,請選擇『覆寫重複的檔案』(如果以後都是這樣處理重複檔案,請『勾選設定為預設動作,不要再詢問。』),然後按『確定』即可。如果你怕萬一覆寫檔案的動作會破壞原檔案,也可以選擇第一項重新命名重複的檔案,不過這麼一來資料夾中可能會有一大堆名稱不同,但其實是相同的檔案,也會造成你的困擾喔。

 

14.要刪除檔案或資料夾時,請先『勾選檔案或資料夾』,然後按下圖中的『工具圖示』,選擇其中的『刪除功能』。(直接『用滑鼠按右鍵』,也會出現這個『功能選單』。)

 

15.請再『確認』一次真的要刪除嗎?(QNAP網路磁碟機中的檔案刪除之後就真的不見了,沒有可以從資源回收桶這個撿回誤刪檔案的功能喔!)

 

16.public磁碟是公用磁碟機,在上一篇文章已經提到了,在工具程式資料夾中有不少好用的程式可以使用。

 

 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