漢民QNAP網路磁碟使用教學-1.公用PC

Posted by fatball on 星期五 11 月 20, 2020 Under →實用教學, ★教師資訊能力

本校在前瞻計畫獲得補助一部QNAP網路磁碟,

目前已經上線運作。

蔡老師準備了5篇文章,

包含

1.公用PC篇:使用公用PC桌面預先設置的『連線網路磁碟機』捷徑來連線,並使用檔案總管操作。

2.Web介面篇:若老師的電腦沒有『連線網路磁碟機』捷徑,可以使用瀏覽器介面來操作。

3.同步軟體篇:覺得檔案都要自己手動複製貼上很麻煩,可以安裝同步軟體,讓電腦自動幫你備份重要資料夾或檔案。

4.手機介面篇(AndroidiPhone):想要把手機上面的檔案傳到QNAP上也可以喔。

 

 

★特別注意事項★

 

1.為了安全因素,QNAP網路磁碟機僅對校內網路開放。所以只有連結漢民國小校內網路的電腦才能使用QNAP網路磁碟機,老師在家裡是無法使用QNAP網路磁碟的;手機若要連上QNAP網路磁碟,也必須使用WiFi連結校內的KH-hmes這個SSID才能使用

2.每位老師擁有50G的磁碟空間可以運用

 

接下來就開始說明電腦教室配發至各個班級的公用PC如何連結QNAP網路磁碟機。

1.在公用PC的桌面上已經預載了一個『連線網路磁碟機』的捷徑圖示,滑鼠『按2下』執行。

 

2.接下來的命令視窗是無法用滑鼠操作的,請老師使用鍵盤來輸入。請『使用鍵盤輸入2』,然後按『Enter』。

 

3.請『使用鍵盤輸入漢民校內帳號』,然後按『Enter』。(如果忘記了自己的漢民校內帳號,可以使用校內分機842,向王元聖老師查詢。)

 

4.請『使用鍵盤輸入漢民校內帳號的密碼』,然後『按Enter』。如果密碼正確,連線成功後畫面會自動關閉;如果發生密碼錯誤狀況,請重新執行一次。若真的想不起來自己的密碼,請洽詢王元聖老師或蔡銘城老師來變更密碼

 

5.成功連線QNAP網路磁碟機後,請『開啟檔案總管』。點選左邊的『本機』就能看到電腦目前連結的所有磁碟機。而其中的『home磁碟機就是QNAP網路磁碟機中,老師有權限讀寫的磁碟機

 

6.點選『home磁碟』,這裡一開始應該都是空白的。如果老師在舊的網路磁碟機留有重要資料想要備份過來,請洽詢王元聖老師。

 

7.老師在home磁碟機中擁有50G的磁碟空間可以寫入,用來備份教學文件與照片絕對足夠。(至於影片的備份,蔡老師一樣建議不要將影片存放在有限的磁碟空間內,YouTube是很好用的。若擔心影片上傳YouTube會被別人看到,只要將上傳的影片設定為私人即可。)

 

8.『public磁碟』則為公用磁碟,老師『僅有讀取權限,不能寫入或刪除』。在工具程式資料夾中有不少好用的程式可以使用。

 

9.在工具程式資料夾中,蔡老師做了軟體分類,老師可以找找看有哪些程式是你需要的。

 

10.『iso磁碟機是』機房中舊的Synology網路磁碟機,主要是存放舊的光碟資料。老師一樣『只有讀取權限,不能寫入或刪除』。iso磁碟機裡面的『9系統光碟資料夾則是存放高雄市授權版的軟體』。

 

11.老師可以點選相關資料夾來安裝高雄市授權版的軟體。注意微軟作業系統與OFFICE軟體採用市網自動認證,家裡的電腦安裝後會出現盜版警告。軟體安裝都需要序號,序號不外流,老師若需要軟體序號請親向蔡老師索取。

 

 

 

 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