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riter教學(6):插入圖片

Posted by fatball on 星期五 6 月 12, 2009 Under →Writer, ★四年級資訊教學, ★自由軟體

為了讓文章更有可看性,

我們常常會在文章中放入一些與文章相關或有趣的圖片。

 

1.若要在文章中插入一張圖片,請點選『功能表』→『插入』→『圖片』→『取自檔案』。

writer05-01

 

 2.在『插入圖片視窗』中,請找到放置圖片的磁碟機以及資料夾(左圖示範圖片放置於「我的文件」資料中),點選圖片檔名後,按『開啟』即可插入圖片。若不知道到底是哪張圖片,可以點選視窗右上角的『檢視』→『預覽』,使用縮圖模式來瀏覽檔案。

writer05-02

 writer05-03

 

 3.文章中已經出現了剛剛所選擇的圖片。圖片前方會出現『圖片定位』圖示,用來標示圖片在文章中所在的位置。

writer05-04

 

 4.插入圖片的同時,工作區出現了『圖片工具列』視窗。利用圖片工具列,我們可以對圖片進行簡易的特殊效果編輯,這些功能包括『取自檔案』、『篩選』、『圖形模式』、『篩選』、『透明』、『水平翻轉』與『垂直翻轉』。

writer05-05

 

 5.示範使用圖片工具列的篩選功能。點選『篩選』→『時效』,可以讓圖片呈現復古效果。

writer05-06

 

 6.示範使用圖片工具列的圖形模式功能。點選『圖形模式』→『黑白』,將圖片變為黑白圖片。

writer05-07

 

 7.除了簡單的特殊效果編輯外,在圖片的四周可以看到8個『綠色調整點』。利用滑鼠拖曳這些調整點,可以將圖片進行放大與縮小的動作。但在調整圖片大小時,可能造成圖片失去原來真實比例,不可不慎。下圖示範表示原圖經過拖曳調整點縮放後,圖片比例失真的結果。

writer05-16

 writer05-17

8.要改變圖片在文章中出現的位置,只要用滑鼠直接拖曳『圖片定位圖示』到想放置的列即可。

writer05-10

 

 9.圖片在文章中的預設出現方式是『不換行』,也就是圖片出現的文字列不會有其他文字。如果希望圖片可以與文字緊密結合,可以對著圖片按『滑鼠右鍵』,在功能表中選取『換行』→『選擇選項』。這些選項分別是『不換行』、『換頁』、『自動最適換頁』、『不環繞』與『置於背景』。

writer05-11

 

10. 示範『換行』→『換頁』選項。可以看到圖片置於文章中間,完全融合在文章之中,利用滑鼠拖曳圖片,可以將圖片放置在文章中的任何一個地方。但此方式會造成文章句子被圖片切開,對於文章閱讀可能造成不良影響。

writer05-12

 

 11.示範『換行』→『自動最適換頁』選項。當文字遇到圖片時會自動換到下一列,而不會自動跳到圖片後方。

writer05-13

 

 12.示範『換行』→『不環繞』選項。圖片這時會處於文章上方的圖層,文章內容完全不受圖片位置影響而,但在圖片下方的文字將會被圖片所遮蓋。

writer05-14

 

 13.示範『換行』→『置於背景』選項。這時的圖片處於文章下方的圖層,文章內容同樣完全不受圖片影響而改變,這時的圖片變成文章的背景。我們可以利用這種方式來做出文章浮水印的效果。

writer05-15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