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在前面:

基本上我不建議老師在漢民部落格上開啟留言版功能。

原因如下:

1.學校網站本身已有討論區與留言版,自己部落格再架設一個留言版似乎有些多餘。

2.國小學生常在留言版留下無意義之文字(俗稱:灌水),徒增系統負擔與老師困擾。

3.老師、學生與家長之間建議採當面溝通方式聯絡,在留言版之留言文字有可能造成不必要之誤解。

4.老師要想清楚:您真的有時間管理留言版上滿滿的留言?

 

若您仍決定啟用留言版功能,

請繼續!

 

WordPress是一套自由度非常高的部落格系統,

討論社群極為豐富,

所發展出的相關外掛套件也極多,

而留言版外掛自然也不少。

不過,

學校系統管理老師(就是我和李文平老師啦!)仍決定不提供留言版外掛讓老師安裝,

因此在這裡僅能採用新增分頁(插頁)的方式建立一個簡易的留言版。

 

若您對於親手架設部落格系統與相關外掛有興趣,

市面相關書籍相當多,

利用家中現有的ADSL或光纖網路就可以自行架設了喔!

說了這麼多廢話,

來看教學圖文說明了!

 

1.進入管理頁面,點選『插頁』→『新增』。

128

 

2.在增添新插頁畫面,直接在標題欄填入『留言版』;文字輸入區可以留空,或是寫一些留言版注意事項。

219

 

3.畫面拖曳到最下方,『允許評論』一定要勾選,因為我們就是要使用Wordpress的文章評論功能來當作留言版。『允許通告』可以自行決定是否勾選,勾選起來後如有網友留言,系統會發E-mail告訴你。

319

 

4.點選一下『發表』,留言版分頁就做好了。

419

 

5.回到部落格頁面,發現多了一個『留言版分頁連結』。(下圖佈景主題的分頁位於側欄,大部分佈景主題之分頁則位於網頁上方)

519

 

6.進入留言版分頁後,發現並沒有辦法留言,顯示該佈景主題的分頁功能不支援留言版設置。這時您只能進行佈景主題,找一個支援留言版運作的佈景主題。

618

 

7.更換佈景主題後,留言版出現了防止垃圾留言的認證碼與文字留言區,顯示這個佈景主題的分頁功能可以支援留言版設置。

716

 

8.登出後所看到的留言版如下圖,網友留言必須分別輸入『Name』、『E-mail』、『認證碼』與『文字留言』。(不過我們並無法確認網友所留下的Name與E-mail是否真實)

814

Comments are closed.